坑不填了
电脑坏了,无存稿,如果链接失效可能没办法补。随缘看文吧

【黑邪】落草为伴(完结章)

第十六章


“齐英,字敏之,因其出征前好铁口直断敌军计谋而被戏称齐铁嘴。膝下二子,皆为少年将军。齐翁半生戎马,却晚年糊涂,投诚叛军,被汪藏海将军当场斩杀,株连九族。先帝感念齐家曾战功赫赫,赐鸠酒以保全尸。其旧部皆归于汪将麾下。”‘


短短数语,道尽了齐家上下的一生。若是不知内情的人,恐怕要叹上一句“糊涂”,再歌颂一翻“皇恩浩荡”。而这,在吴邪眼中简直狗屁不如!


去他妈的晚年糊涂!


去他妈的投诚叛军!


去他妈的皇恩浩荡!


真是一群被猪油蒙了心的败类!难怪黑瞎子对这世道寒了心!


自从回到杭州,吴邪便一改往日游手好闲的作风,天天闷在吴老狗的藏书阁里,一待便是一整日。即便是送来了吴邪的最爱——楼外楼的餐点也不能动摇他半分。吴一穷只道吴邪经此次历练终于改了性子,却不知吴邪闷在房里找的全是史料。


他迫切的想要知道黑瞎子的过去,迫切的想要再多了解他一些。


经过连续几日的七拼八凑,吴邪终于大致了解了齐家的事迹,也终于悟到黑瞎子恐怕正是齐铁嘴的儿子。而那日偷偷塞给他的令牌,恐怕正是齐家的将军令牌。但把藏书阁翻了个底朝天,吴邪却再也找不出一本记叙齐英儿子的书来。也许是早在十年前便已被焚毁,又或许两人未曾来得及立下显赫战功。经过多年,真相早已被掩盖,余下的只剩有失公允的批判了。


吴邪替黑瞎子不甘!替他不值!他终于明白了那一日黑瞎子口中的“不值得”究竟说的是什么。他无法想象一个曾经意气风发,满腔热血的少年是如何被一步一步逼迫至此,最终心灰意冷,抛弃曾经引以为傲的姓名、抱负、荣耀,在人世间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凡过客。


吴邪眨了眨眼睛,感到眼眶有些湿热。


距离从寨中离开已有七八日,吴邪早就想出门看一看,无奈被吴三省禁足家中,非要他呆足一个月才能解禁。不得以,吴邪只能让王盟上街替他打探一翻。


可王盟究竟不是吴邪,嘴巴笨,又有些呆头呆脑,带回的信息实在有限,被吴三省抓住一次后,按在吴邪面前很恨打了十个大板,这才让吴邪消了心思。


直至第十日清晨,外面传来敲锣打鼓的声响,像是欢度什么节庆一般。吴邪左眼皮一跳,心中竟隐约预感到发生了什么。他慌忙叫住匆匆路过的丫鬟,问道:“今日是何日?怎得这么热闹?”


那丫鬟忙一福,回道:“少爷有所不知,今日那剿匪的官爷们都回来了,大伙都赶着看那些被抓的匪徒呢!”


吴邪听到这,再也忍不住满心的焦急与不安,提着衣摆直往门外冲去。还没到门口,便被小厮有礼的拦下。


“少爷,您快回去吧!别为难我们了。要是被三爷抓住,我们指不定有什么果子吃呢!”小厮见到吴邪,心中暗道一声“祖宗”,抓着吴邪的双手不放,就怕一个不查就被他溜了出去。


“滚开!”吴邪急得满头大汗,顾不得这些平日与他亲如手足的弟兄,直接拿出黑瞎子教的拳脚功夫,三下两下把他们踹翻在地。


“吴邪!你这个小兔崽子又要去哪?”吴三省循声而来,看到的就是吴邪乱着头发,发疯似的挣脱小厮的画面,心中气极,骂道:“给我滚过来!”


可等吴邪循声一回头,吴三省却愣了住了。


此时吴邪哪有平日整洁清爽的少爷风范,经过厮打发髻早就歪在一遍,衣服也被扯裂的一角,可最让吴三省震惊的,还是吴邪的眼睛。一双眼白布满着血丝,眼眶通红,眼神凛冽中透露着一丝疯狂,大有遇神杀神的气势。


“你若是担心黑瞎子,那大可不必。”吴三省安慰道:“狡兔有三窟,就算抓到也是些喽啰,他功夫好又有脑子,不会有事的。”

“他没有来找我。”吴邪望着吴三省重复道:“他说事情结束会来找我的。”忽然吴邪又低喃了一句“或许是因为他不认识吴家在哪,所以没找到我,那我更应该去接他!”


“黑瞎子要事能跑走肯定早就离开了,为什么还要回杭州城自投罗网?”吴三省拉过吴邪,替他整了整发髻,说道:“他就是骗骗你,快回去换身衣服,这像什么样子!”


“我不走远,我就在门口看一看,看到不是他就好,骗我也没事。”


“嘿,你说你砸这么没出息呢?”吴三省扬手就想敲吴邪的脑袋瓜子,可吴邪反常的不闪不躲,只是定定地望着吴三省。


“罢了罢了,你去吧,别走远了,看看就回来。”


“好!”吴邪得到特赦,直往外冲,却又被吴三省拦住。


“换身衣服去,这像什么样子,别丢吴家的脸!”



待吴邪急匆匆的换好了衣服,回程的兵队早已进了衙门。衙门口里三层,外三层包裹着都是看热闹的百姓们。


吴邪被人墙挡在外面,心中焦急万分,抓着旁边的大哥就打听起来:“大哥,你有看到被抓回来的匪头子长什么样么?”话音刚落,却看见被拉住的大哥一脸惊恐的回过头,说道:“哎哟喂!哪有活人啊!这扛回来的都是尸体啊!”


“尸体?”吴邪被震傻了,满脸的不可置信,追问道:“什么尸体?”


“哎哟,少年仔,你没看到是对的。都是烧成了焦炭的尸体啊,一个个用稻草裹着,用牛车拉回来的。经过东门那拐弯的时候不小心掉下来一具,那都成碳了啊!要多恐怖有多恐怖,不行,等下我就要去庙里拜拜。诶小弟,听我一句劝啊,千万别好奇啊。”路人摇着头,嘴里念叨着“菩萨保佑”便离开了。


吴邪没有察觉旁边早就换了一人,脑中只剩一片空白。“怎么会?”吴邪低低的问了一句。


“要我说这官兵也忒狠了,大火烧了好几天啊!”


“是啊,但是没办法,这匪头子不下山啊,还从山上放箭,射伤了好几个官爷呢!干耗了最后才下令防火烧山的。”


“全烧死了?”


“一个不少!”


“你还记得那个蒙着黑纱的匪头子不?”


“记得啊”


“当场死了!”


“真的假的?”


“我那二婶子的弟弟就是去给官爷送饭的呐,亲眼看到的,被射成了筛子。”


“诶,不是说烧山烧死的吗?”


“先射死了头子再的烧山?”


“管他呢,反正尸体一个不拉的全搬回来了。”


“作孽哦!”


“以后走那条路就安心拉。”


“也不能这么说,好像这匪头子不抢穷人的。”


“诶,大海,你这意思是他还是个侠盗了。”


“反正都是坏人,现在安心咯!”其中一人总结道。


“你们被他抢过么?”一个咬牙切齿的声音从旁边传来。

几个人回头一看,见是个衣着青衣的小弟弟,没放在心上。


“你们认识他么,凭什么说他是坏人!”吴邪不甘心,继续问道。


“匪头子都是坏人啊。”其中一人理所当然的回道。


“闭嘴!”吴邪怒急,大喝道:“你们有什么资格对他品头论足!”


“你是不是有病啊!”


“是不是一伙的啊?”


“不对啊,看着好像是吴三省的侄子。”


“吴家可不是好惹的,我们还是走吧。”


几个人七嘴八舌的走了,留下吴邪独自挣扎着往人群里钻,他不相信,他一定要亲眼看到黑瞎子的尸体,他不相信前几日是他们的最后一别。


明明前一晚黑瞎子和他月下小酌!


明明前一晚黑瞎子还抱着他睡的!


明明黑瞎子答应了他不会有事,会回来找他的!


还有临别的那一吻!


他怎么可以在他还没说出自己的心意前就这么死了!


在分开的几日中,心中的煎熬,回忆起同塌而眠的心悸,得知身世的心疼,无一不在告诉吴邪:你爱上了他。


而现在,吴邪完全忽视了胸口那处传来的一阵阵绞痛,满心想要穿过这重重人群,好再看一他一眼。



就在吴邪急得打转,却始终挤不进去的时候,一个身穿黑色斗笠的男子强行拉住了吴邪,捂住他的嘴,不动声色的拉进了巷子。


四周百姓的注意力在衙门口那几具尸体身上,丝毫没有发觉人群中少了一个人。


“你是谁?”吴邪被蛮力拖进了巷子,刚被松开,便警觉的闪到一旁,防备地问道。


“呵呵,”来人轻笑一声,回道:“多日没见,我以为你会想我呢!”


吴邪听到这熟悉的笑声,顿时愕然,颤抖着手掀开了层层的黑纱,看到了熟悉的笑容。


“你……”吴邪心情大起大落,呆住半晌后,忽然就发起了脾气:“你特么还知道回来!”一拳一拳狠狠砸向黑瞎子的胸口。


“诶诶诶,疼。”黑瞎子抱着吴邪的腰,任由他撒着火气。“这不是得先安顿齐伯他们嘛。”


“你……你知不知道我以为你死了。”吴邪没了力气,死死抱住黑瞎子的脖子,低吼道:“你真是要吓死我了。”


“我的错,我的错。”黑瞎子讨好的拍了拍吴邪的背。


“我有句话想告诉你。”吴邪松开黑瞎子的脖子,倒退了两步,这几日以来,他最后悔的便是没在走前就和黑瞎子表明心意。若是今日黑瞎子真的身死,他就真的万劫不复了。


这还是吴邪第一次表白,脸不禁微微有些发热,眼神闪来闪去就是不敢看黑瞎子的眼睛。半响他才轻轻的嘟囔了一句:“我……好像有点喜欢你了。”


“嗯?什么?”黑瞎子凑近吴邪,说道:“再说一遍。”


吴邪抬起头,正对上黑瞎子笑得一脸灿烂,没好气道:“没听到拉倒!”说完便偏过头,转身就要走。


黑瞎子忙抓住吴邪的手拉回来,说:“祖宗诶,我听到了还不成么。”


吴邪红着脸,说:“那你和我回吴家吧。”


“这……恐怕有点困难。”黑瞎子摸着下巴,状似为难道。


“难道你又要走?”吴邪紧紧抓住黑瞎子,神情微愠:“你再跑我就把你忘得一干二净,再娶个美娇娘,气死你!”


“哪敢哪敢。我这不是怕你三叔想把我揍死嘛,让小三爷难做啊!”黑瞎子笑着捏了捏吴邪的脸,说:“我哪舍得你哟。”


“要是三叔赶你走我们就回我的吴山居,那是我自己的铺子,省着点花,肯定过得下去的。”


“吴邪,也许你不清楚,我原名叫齐墨,是……”


“我知道!”吴邪打断了黑瞎子的话,沉默片刻后,复又说道:“那又如何?我只觉得待你们不公。”


“你竟知道?”


“嗯,我家藏书阁有很多史记,密室里还有些未公开的手抄本,齐家的事我已经知晓。”


“我也许会给吴家带来麻烦。”黑瞎子独自一人,可以不管不顾,可他心知吴邪总归心系吴家,怕给他带来麻烦。


“那……我们就住进山里,打猎为生。”吴邪有些茫然,可他不想放弃。


“好啦,逗你的,张起灵已经把事情都办好了,以后世上既没有齐墨,也没有黑瞎子了。”


吴邪呆愣愣的抬头。


“那我黑瞎子就跟着你啦。”


“一辈子?”


“直到你亲口说出再也不需要我。”



两人的背影渐行渐远,可以确定的是,今日会是一个好天气。


可对吴三省来说,可就不是咯!


正文完


先让我大笑三声,终于完结啦!!!

莫方

还有番外(肉)

评论(4)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